当前位置: 首页 > 课堂督导 > 立足基本 提质增效

立足基本 提质增效

2020年12月09日 15:58:21 访问量:47315 作者:高三年级部:容一博

立足基本  提质增效

-----对数学课基本课型的一些实践与反思

一、新知课

数学新知课是数学学习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核心,也是教学环节中的重中之重,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了后续的学习效果。

新知课也分为几种类型:

其一是“新概念课”,比如集合、对数、向量等的概念教学。这些概念学生从未学习接触过,从引入上可通过大量例子让学生直观地感受,从而得到结论,给出概念。再对概念的背景、对象、意义进行研究,特别强调概念中的补充或限制条件,还要特别注意规范学生对概念名称和内容的表达,抓住易错点、易漏点,进而对概念的性质进行分析讨论、归纳小结。在教学活动中,让学生经历从“直观感知”到“规范定义”,再到“分析展开”的过程,认识到一个概念的生成及剖析过程。

其二为“重新定义课”,比如函数、斜率、角度的概念等,在初中所学定义的基础上或是新背景下进行重新定义,这需要学生从“回顾初中定义”到“重新定义新的概念”,理解为什么要重新定义,抓住两种定义的区别与联系,在新定义下规范表达与深化理解,加强对新定义的应用。

其三为“生成性概念课”,比如直线的方程、等差数列前n项和等课程,这些内容不能直接讲解,需要在教师的引导下,帮助学生自己得到新知识,要让学生体会概念的形成,探索及发现生成的过程,培养其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善于发现的眼光,这些课不适用于提前预习,不然探究时知道了目标,就失去了探索的意义。引导学生多多动手体验,能更好地提高学生能力,增强课堂效果。

二、习题课

在数学课程中,习题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。通过习题课,可以加深学生对基本概念的理解,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,拓展基本知识的应用,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,完善认知结构。同时,可以加强对数学解题方法的理解和应用,解题的过程就是依据一些原理去解释和解决同类的问题,在这个过程中,需要学生抽象出不同事物的相似点,应用已有的知识和方法去解决不同的问题,从而对学生观察能力,归纳类比的能力,抽象思维的能力,逻辑推理的能力等进行提升。

习题课的准备中,需要对课本例题进行细致分析,结合课后习题和练习册题目进行整合,合理地选取、整理、改编例题和习题,特别是从改变数据、条件、问题角度、参数多种角度进行变式训练,对题目进行深入挖掘,达到对知识和方法多维度的认知和理解。

在督评委老师细致的点评和建议下,我在一节节的习题课过程中,也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。有的课从展示例题、学生思考发言、教师点评分析、进行板演示范、学生练习的流程进行教学。后来思考从“生本课堂”出发,在解题教学中尝试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,让学生在黑板上进行解题展示,教师分析和点评,再由其他同学进行解题的补充和方法上的探索,然后由教师归纳总结。对于在黑板上展示的解题过程,教师要对学生书写表达、运算错误、书写错误、思维和过程不完善的地方细致的进行分析,这也使所有学生加深了印象。而对于题目解法的讨论,极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和思考的热情,这也是提高学生思维和探索能力的有效途径。对于有些容量较大或者较难理解的习题课,我也尝试提前把题目给学生,让其提前思考,做好审题和解题的准备,带着问题参与到解题活动中去,提高了课堂效率。在对题目的分析中,要让学生明白怎样解题,为什么这样解,为什么想到这样解,采用哪种方法解题更好,而对题目关键条件不同角度的分析,能激活学生思维,促进学生主动去思考。对解题过程的表达,一定要合乎逻辑顺序,层次分明、严谨规范、简洁明了,应通过板书示范,先让学生模仿,然后养成习惯,逐步做到数学语言、符号准确,说理清楚明白,书写整洁有序。

三、复习课

复习课为一章节或一模块后对知识方法进行整合、复习的课型。从目的上来说,要从知识上形成网络,由线及面到体,从“知识的形成分析”发展到“与其它知识的联系”,在思维和方法上进行巩固以及整合。

由此出发,在知识回顾环节要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,可多用树状图、表格、思维导图或以提问的形式还原探究过程;或让学生归纳、总结和展示以全面复习相关知识。例题部分,多从考点出发,以题型分类进行课堂教学活动,并进行方法归纳和知识拓展。题目的选择要注意知识方法的递进,思路上可以从题型或考点的分类出发,可以从方法思想上分类,可以从“对思维进行引导和提升”方面设计环环相扣的习题串,也可以从学生已有的结论出发,针对性的解决易错易混问题。授课方法上可以利用投影或PPT展示多道习题,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有充分的解题活动,也可以提前印制习题课学案,让学生自主探究,上课分析引导、归纳小结,提高教学效率。

复习课不同于新知课和习题课,可以放手让学生上台展示,对学生从审题、运算到解题方法出现的问题及时点评。细致的评价不仅能让学生看到别人错误,也能够吸取经验,从而正确的认识自己遇到的问题。另外,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想法,能激发学生思考的热情,也对其他学生进行激励,特别是对不同解法的分析,能极大地开拓学生思维,让学生加强知识的联系和方法的拓展。

总之,复习课可以看作为整合归纳提高课精心的准备,加上学生的展示以及细致的评价,让学生学到练精做会,从大的知识和框架方面进行巩固和提高。

对数学课程基本课型的实践与反思,对于立足学生为基本,提高课堂质量,增强学生学习效果有了很好的促进作用,也促使我去学习和探索实践更好更高效的教学方法。

编辑:考核评价处
上一篇:搭建平台晒优秀 相互学习促提升
下一篇:没有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陕ICP备17018201号-1

联系地址:陕西省宝鸡市东开发区高新大道29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